【活動報導】112年11月5日肌萎病友生涯探索團體

協會自創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服務肌萎病友,其中包含協助肌萎病友達成自我實現、激發病友興趣,為其發掘潛在可能。為此,在本次的生涯團體中,我們特別邀請了在藝術創作領域上頗有成就的病友郭向洋來擔任活動講師,向大家分享他的生命歷程及如何走上藝術創作這條道路。

向洋是裘馨型的病友,國小時曾經因為疾病被孤立,歧視、嘲笑更是家常便飯,後來到彰化和美實驗學校就讀,被霸凌的情況才有所改善。待他順利升學,生活即將邁入正軌時,卻得知了摯友過世的噩耗,讓他悲慟不已,也萌生出自殺的念頭,但他知道生命的可貴,並決心完成摯友的夢想,替他體驗生活的美好,便將精力都投入在課業及藝術創作上,最終成功考上雲林科技大學的研究所!

大學時期的向洋參加了藝術夏令營,他的藝術特質被發掘及重視,而後成功出版了畫集、辦了畫展、獲得了眾多獎項,更是被邀請到考選部參展!看似風光的經歷背後是不懈的努力及堅忍,因為疾病的緣故,他無法正坐在畫架前繪畫,而是必須趴在桌子上才能作畫,一般人眼中輕鬆簡單的動作,像是洗筆、調色…等,對他也非常吃力,且手部的退化也影響了他的握筆,使他較無法畫出太精細的圖案,但他仍舊不放棄繪畫這項愛好,而這些阻礙都將轉變為養料,使向洋這顆種子,能在逆境中開出一朵美麗的花。

協會一開始邀請向洋來擔任講師時,他很猶豫,對自己也較無信心,但在向洋媽媽及協會社工的鼓勵下,最終還是答應了活動邀約。除了請向洋分享自身經歷外,協會也邀請他帶領其他病友進行藝術創作,要以何種主題及媒介進行創作讓向洋思考了很久,最終敲定了以聖誕節為主題,繪製特色掛畫的活動,這是向洋最擅長的一種方式,主題也能讓人有很多的想法。

在本次的活動中,協會邀請較多就學階段的病友,想藉由此活動,提供他們未來就學、就業可嘗試的方向,考量到不便出行及外縣市的線上參加者,協會在活動材料上特別準備了顏料分裝盒,郵寄到病友家中,使他們也能在線上參加活動,而非只是聆聽講師的分享。活動當日,向洋的分享令人感動,肌萎病友在求學中的不易、面臨疾病的恐懼、對同為病友的好友離去的哀傷…引起了在座參加者的共鳴,同時也能感受到向洋強健的生命力、充滿正能量的思想及面對挑戰的勇氣,正如他在演講中提到的「人生就像茶葉蛋一樣,有裂痕才入味」。

演講結束後進行彩繪活動,病友們都很有想法!一拿到材料就開始動筆繪畫,有的人畫黑夜中的聖誕樹、也有人的畫聖誕老人或是麋鹿,又或是利用自己的創意畫出獨特的聖誕熊!因為疾病的緣故,部分的病友需要陪同者的協助,如調色、畫出細節等,過程中的趣事也讓陪伴者們哭笑不得,就比如病友想為聖誕老人畫出領口,描述的樣子卻讓陪伴者摸不著頭緒,連比帶猜了好一陣才確認了領口的形狀及位子,或是不知道咖啡色該怎麼調,大家聚在一起討論,都為這活動增加了許多熱鬧的氛圍。

在經過兩小時的創作後,大家也都陸續畫好了自己的作品,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笑容,帶著滿滿的成就感與作品進行合照!還有線上病友的電繪作品,也都展現了自己的藝術才能!

藉由生涯團體發掘病友的潛在可能,病友也能夠在活動中交流意見,在病友講師的經驗分享下,使病友及照顧者能減少對未來的迷茫感,活動中也能見到不同陪伴者間的照護經驗分享、討論,多數參加者們對這次的活動都很滿意,也都期待下次再有這樣的活動能夠參加,這些支持與肯定都是對協會最大的鼓勵,我們能夠驕傲的宣佈11/05中區生涯團體圓滿落幕,期待下次再見。

112年11月5日肌萎病友生涯探索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