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112年09月16日~17日-112年肌萎家庭成長營暨醫療新知講座

 

協會全國活動近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改採線上方式進行,經過漫長等待,本次終於恢復辦理兩天一夜的旅遊活動!

今年的肌萎家庭成長營在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高雄市社會局、財團法人昭華慈善基金會、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財團法人拓凱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中正農業科技社會公益基金會、社團法人高雄市鳳林觀音慈愛會等單位的指導下,協會順利完成活動,與會肌萎家庭度過了美好的兩天~

112.09.16(六)
三區參加者搭乘協會租用的大型復康巴士前往本次活動場地:彰化鹿港。北區的夥伴們先前往三義木雕博物館、南區的夥伴們則至翁聚德觀光工廠參觀並用餐,許久不見的大家把握這難得的機會,過程中聊得不亦樂乎~

北區搭乘大型復康巴士前往苗栗三義木雕博物館進行參觀,午餐於三叉河餐館用餐。

▲南區搭乘大型復康巴士前往翁聚德觀光參觀並用餐。

抵達鹿港後,大家各自前往鹿港老街,參觀了鹿港天后宮、半邊井等鹿港著名景點,買了當地小吃及伴手禮,不亦樂乎~

緊接著是協會第十三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協會本次邀請康揚輔具、允恩移位機、保健安居家護理所等三間廠商設置攤位,透過專業人員駐點,進行簡易的輔具維修及維生醫療器材、行動輔具、移位機諮詢。

▲會員大會報到

▲康揚輔具駐點進行簡易維修及諮詢。

▲允恩移位機駐點進行移位機示範及諮詢。

第十三屆第一次會員大會在主席陳燕麟理事長的勉勵下開場,首先頒發輔具廠商及志工感謝狀,感謝各方人士協助本會辦理此次活動。

接著進行111學年度升學獎助學金頒獎典禮,本學期共有五位病友獲得協會獎學金,其中兩位參與者於現場受獎,並回饋感謝協會的支持、成為病友求學路上的一大助力。

會員大會結束後,由本會會友楊博宇先生進行「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治療心得分享」講座。

博宇於講座中分享了目前SMA三種治療藥物、其選定治療方式的考量、治療過程及感受,透過病友本人的分享,讓與會者對於藥物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112年肌萎家庭成長營暨醫療新知講座

緊接著則由本會陳燕麟理事長進行醫療講座,理事長說明目前台灣健保給付SMA藥物內容及與友會共同合作爭取的過程。

健保制度雖已開放相關藥物的使用,但仍存在著給付限制和不同的用藥選擇,這引發了眾多不適用的SMA病友的疑問,為了回應這些疑問,協會決定於年底前製作一份衛教手冊,專門針對這些問題進行解答。目標是收集SMA病友們的問題,提供給SMA病友及其家人參考,以便了解健保開放用藥的規範和限制。

而針對裘馨型肌肉萎縮症,理事長亦介紹目前國內外DMD藥物開發情形,期盼現行藥物能盡快上市並引進台灣。

最後是其他類型的肌肉萎縮症,雖然目前尚未有明確的藥物,但理事長鼓勵各位病友及親屬能完成基因檢測,並積極參與相關臨床試驗以加速藥物開發,保護我們的下一代。

「人生不一定要過得很有力氣,充滿愛與關懷才是我們的旅程」理事長以此句話勉勵在場的參與者,結束第一天的活動。

112.09.17(日)
第二天在享用飯店早餐後驅車前往古生物奇幻樂園,感謝拓凱教育基金會「大臺中企業志工日」媒合遠雄人壽志工,於園區內設置闖關活動,有協會福利知多少、拯救肌萎寶寶、比手畫腳、博士龍大合照、昆蟲知多少、恐龍連連看等六個關卡,在遠雄志工們熱情的帶領下,協會參與者笑聲不斷,為活動增添不少樂趣~

▲李威德秘書長與遠雄人壽志工團隊合影,並代表協會致贈感謝狀。感謝拓凱教育基金會「大臺中企業志工日」媒合,為活動增添色彩。

本次兩天一夜活動圓滿結束,感謝各位肌萎夥伴的參與,期待下次再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