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萎縮症

因為疾病,從出生就必須面對能力不斷的喪失,甚至自嘲「從來不曾擁有反而是種恩典」的遭遇,長達二十幾年看不到自我的負面人生直到癱瘓,日復一日都在想著:「這場彷彿被判無期徒刑的命運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結束…」竟然在進入團體互動後產生了變化。縱然現實不會改變,但沒有人可以被任何人定義,只有自己可以賦予自己的“人生”一個意義。

文/李國豪

 「肌肉萎縮症」是一種一生不斷的在面對失去的疾病。從行走能力、四肢控制、咀嚼吞嚥的困難、到自主呼吸以及表達能力,都隨著我們的年紀增長,一點一點的喪失。然而,這個疾病的無情之處在於,許多人是在還未發病之前就已經擁有學業、工作、家庭、愛情…。而我們卻因為一出生疾病的緣故越來越不像自己本來的樣子,這也使我們必須慢慢脫離原本所擁有的世界。而我所遭遇到的,或許是另外一種從上天而來的恩典,因為我從不曾擁有過那些。 

    我媽經常笑著說:「像你這麼自負的人,如果一夕之間失去一切,你一定受不了。」

    或許不曾擁有,就是上帝和我開了一個玩笑之後最大的憐憫吧!(我本身是出生後就發病,所以從來沒有去過學校接受正式的教育)但是在這之前我也曾經度過長達二十幾年充滿負面想法的人生。 

    “就算這世上有上帝,祂一定是不公平的,所以我無法相信祂。”從小早已習慣旁人的另類眼光,但對我造成傷害的始終是爸爸對我的掩藏。我小時候經常參加病友協會的活動,因為我爸爸認為在那裡最不會受到人們異樣的眼光,但是我其實一直都不喜歡。並不是因為活動內容不有趣,更不是因為體力無法負荷,而是從每位同伴的神情中,我看不見快樂以及自我,彷彿我們的命運早已被判定成為無期徒刑,身體就是禁錮我們的牢籠,服刑的是我們的心靈。「但是我們並沒有犯罪啊!」心裡產生過無數次這樣的意念。原來身旁的同伴都如同鏡子一般,照映出自己的內心,卻也同樣反射出我內心的陰暗面。

    後來我越來越封閉自己,家人也忙碌於工作,並將心力放在剛出生的妹妹身上。我開始在網路上找尋自我認同感,在網路上沒有人會看見你身體的殘缺,他們只會因為你有實力而認同你,但是直到我退化到連坐起來都沒辦法了,這一份認同感也很自然地就消失了。我甚至懷疑自己在這世界上到底有沒有留下些什麼?

    後來因為肺功能退化,我做了氣切並二十四小時配戴著呼吸器。臥床的這幾年讓我更加的厭世,每天重複著同樣的一切,日復一日且長達好幾年。這其實是相當可怕的,因為你並不知道是為了什麼而活著,又到底什麼時候才會結束。 

    直到我認識了基督教信仰,克服了重重難關來到教會,我的生命才有機會產生改變。那時已經退化到接近完全癱瘓,僅剩下兩根手指能移動的我,一開口就向家人要求說我要去教會,這對於出生在傳統信仰家庭的我來說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但是我覺得這就是我最想做的,當然有許多現實面的問題需要去解決。也感謝我的家人在那個時候發現我是認真的之後,就全力的支持,我的生命才有機會產生改變。爸爸看見我在教會中參加許多聚會,並且有機會能和許多人分享我的生命見證。我也在團體中學習與人相處互動,從一個被關懷者,到變成能夠去看見別人的需要。這讓我對生命恢復了熱情,也讓我再次感受到自己是一個“人”。這樣子的改變在外人的眼裡或許會以為我是天性樂觀的人,但是也只有家人能從日常相處當中發現我內心的變化。

家人慢慢的開始認同教會,並且看見他們的兒子能夠在一個普通的團體中生活。當然這並不容易,應該說這的確相當的困難,也會有許多不被理解的感覺(環境、交通、飲食、人群…)但這總比沒有盼望的度過一生還來得好多了。雖然我們這一生所面對的事實並不會改變,但是當我們賦予我們的“人生”一個意義時,它便會成為一個感動人的過程,以及讓我們在這有限制的身體當中,去感受這廣大的世界。

最終,無論你是害怕或是期待,是得償所願或是仍有遺憾,我們每個人都一樣要面對那最終的結局,可能這才是這個世界對所有的人最公平的一刻吧。在那之前盡所能的做到一切我們所可以做到的事,不要完全將自己的身體看作是最大的阻礙,它也可以是眾多不同的條件之一。這一切完全取決自己選擇要如何的看自己,沒有人可以被任何人定義,因為我們不是被他們所創造的。I AM WHO I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