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萎」ARE TOGETHER-病友同儕團體

「雖然我們無法控制生命的長短,但是卻可以使它更為寬廣」秉持這個初衷與契機,延續去年的培力暨同儕團體,看到成員背後的能力與優勢,讓成員發揮所長、建立人際關係,找到專屬自己的價值。

今年邀請心理師作人際議題的帶領與引導,讓成員在第一堂課敞開心胸的討論自己遇到的人際困擾,透過與其他成員的經驗交流,找到應對方式。有成員提及自己的肢體限制,受到同儕不同的眼光與對待。成員討論非常正面,大部分的成員分享有共同經歷,但不會因為人際互動中的挫折,轉向負向的態度及觀點,反而關注於自己能做的事情,藉由分享與回饋彼此能相互同理,成員更分享道:我們只是身體受限,其他能力都與一般人一樣,只要能發揮所長,在各專業領域上同樣有傑出表現,成員之間輕鬆又緊密的情感連結,讓彼此在面對挫折與壓力時能得到心理慰藉與支持。

第二、三場次活動以病友專長作展現,包含主題課程(LINE貼圖製作、OBS螢幕錄製教學)並穿插破冰遊戲的帶領。每位成員面對疾病關係而有各自不同的障礙,但成員都很努力突破身體限制。

最後一場活動著重於成員成果分享,成員自在的分享創作理念與想法,透過對自己的成果清楚的表達,也逐步培養成員的口語能力與自信心。有成員以電繪方式一筆一畫勾勒出創作,繪製屬於自己風格專屬梗圖;有成員將遊戲實況作螢幕錄製,帶領成員體驗乘坐礦車刺激感,使其進入自己搭建虛擬世界中。最多成員回饋:藉由學習到技藝產生成就感、透過互相回饋感受到被激勵的感覺。

雖然團體結束,但期待成員彼此建構聯絡網,以成立FB社團方式讓成員有一個空間可以恣意透過發布文章抒發心情亦或是交流社福資源,也期待後續的交流,成為彼此支持的力量,在互動過程中獲得認同與歸屬。